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动态

首页> 市场信息>行业动态

我国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发展概述
时间:2020-04-15 11:12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1356

  再生医学及组织工程涉及的医疗器械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包含细胞、生长因子、支架材料三要素的真正意义的组织工程医疗产品;第二种是添加生长因子的支架材料;第三种是作为组织工程支架单独使用的生物材料。在我国,上述前两种医疗器械一般按照药械组合产品管理,第三种按照医疗器械管理,本文着重介绍第三种,即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该类医疗器械利用宿主自身组织重塑和再生原理实现对患者组织器官缺损的修复,能够解决现阶段用常规医疗器械难以解决的临床问题,具有显著的临床应用价值。

       近年来,已有多个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获批上市,包括神经修复材料、人工角膜基质、疝修补片、硬脑(脊)膜补片、肛瘘修复材料等,其中部分医疗器械作为国内首创产品通过或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

神经修复材料

       神经修复材料有猪周围神经细胞外基质、经脱细胞处理的同种异体周围神经、壳聚糖、甲壳素等生物来源材料,也有聚乙醇酸、DL-丙交酯与己内酯共聚物等合成材料,一般为管状结构,适用于周围神经损伤或缺损修复。

       目前,医用人工神经移植物和神经套接管2个产品已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均处于在审阶段。申请人宣称的产品创新点在于该产品可根据周围神经再生的原理,模拟神经结构,作为引导施旺细胞迁移和神经轴突生长的桥梁和通道,为神经断端的修复提供良好的再生保护空间。

人工角膜基质

       人工角膜基质取材于猪眼角膜,经病毒灭活与脱细胞等工艺制备而成。人工角膜基质是猪眼角膜的细胞外基质,由前弹力层和部分基质层构成,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适用于治疗未累及全层的角膜溃疡。

       目前有脱细胞角膜基质、脱细胞角膜植片、人工角膜等4个产品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获批上市,产品创新点在于角膜基质细胞迁入和增殖可逐渐使角膜植片宿主化,促进产生细胞外基质,一定程度上形成患者自身角膜基质组织,从而对原病损部位进行重塑。

脱细胞结膜基质

       脱细胞结膜基质取材于猪眼结膜,经病毒灭活与脱细胞等工艺制备而成,由天然结膜的纤维层和结膜下组织构成,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该产品适用于眼表上皮和结膜缺损的修复。

       脱细胞结膜基质领域目前有1个产品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还未申报注册,申请人宣称的创新点在于该产品作为眼表上皮和结膜缺损的替代物,可引导基质胶原蛋白合成及上皮细胞再生修复。

疝修补片

       疝修补片产品种类较多,有用猪小肠黏膜下层、同种异体真皮等生物源膜材料制备的疝修补片,也有用乙交酯与三亚甲基碳酸酯共聚物等可吸收合成高分子材料制备的疝修补片。适用于对各类疝和腹壁缺损的修复。

       目前有复合疝修补片和生物疝修补片2个产品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前者已获批上市,以L-丙交酯、己内酯共聚物与猪源纤维蛋白原的共混物为原料,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制成,其创新点在于产品的比表面积大且具有亲水性,有助于宿主自体创伤愈合因子和细胞的趋化黏附,可促进材料自身的降解和机体缺损组织的修复,有助于机体组织恢复正常结构和功能;后者还未申报注册,该产品由猪基底膜和小肠黏膜下层复合制成,申请人宣称的产品创新点为该产品植入人体后,可诱导内源性组织再生修复组织缺损,降低产品植入后血清肿、发热等的发生率。

吻合口加固修补片

        吻合口加固修补片由脱细胞猪小肠黏膜下层基质材料与背衬材料经牵引线缝合,适用于加固吻/缝合处组织、止血和防漏气。申请人宣称的产品创新点为该产品降解时可诱导组织修复,吻合口加固修补片置于组织和钛钉之间,使组织断面均匀受压,分散钉孔处应力,提高吻/缝合处抗撕裂强度、爆破强度。

硬脑(脊)膜补片

        硬脑(脊)膜补片的材料包括从牛跟腱提取的胶原蛋白、牛脱细胞真皮基质、经过静电纺丝技术处理的聚乳酸和明胶、脱细胞处理的猪小肠黏膜下层组织、乙醇酸-乳酸-己内酯共聚物等。适用于硬脑(脊)膜修复和替代。

肛瘘修复材料

       肛瘘修复材料由猪小肠黏膜下层组织、同种异体真皮经脱细胞工艺处理制备。适用于肛瘘修复。

       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在对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的审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同时也发现了一系列与该类医疗器械安全有效性评价相关的难题,例如如何评价诱导组织再生性能、如何表征体内组织重塑微环境等。如何科学地评价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宜作为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和审评科学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开展研究。(作者单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

相关链接

科研现状

       “ 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是“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列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之一,围绕各类创新性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的研发展开科技攻关。

       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具有与人体组织细胞外基质相仿的微孔结构,植入人体后可作为组织工程支架为宿主细胞的黏附、增殖、分化、迁移提供空间或路径。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的材料随着时间逐渐降解,宿主组织同时逐渐重塑/再生,两者速率具有匹配性。在组织缺损部位细胞、生物因子、应力条件共同构建的组织微环境中,自体细胞外基质沉积,新生血管沿沉积基质长入支架并形成血供,缺损组织完成重塑及再生。

       2020年1月,科技部面向材料、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的征集工作。中国工程院关于“十四五”期间生物材料领域的专家咨询报告已对组织重塑及再生性医疗器械的科研需求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就有关基础和应用问题立项并开展研究。

 

来源:中国医药报

微信图片_20200310114156.jpg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8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