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动态

首页> 市场信息>行业动态

医疗器械应急保障体系的构建路径
时间:2020-04-16 11:25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1305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紧急压力测试,今年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医疗器械作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医疗保障,目前在区域布局、自主应急保障能力、高端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增量空间,在国家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趋势下,各地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将面临产能优化和区域格局重塑。

围绕两个优化

重塑产业发展新空间

       调整区域性应急物资生产基地的空间布局 湖北地区是我国医护物资产能******、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用物资供应紧张的问题。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角度,在区域隔离、物流不顺畅的情况下,每个区域都应具备一定的医疗应急物资储备、生产及保障能力。应急医疗器械产品在遵循市场化规律进行区域布局的同时,也应统筹每个区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产能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医疗器械应急产品生产基地的布局。

       建设以医疗器械为特色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为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我国近年来大力推动应急产业发展,批复了多个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这些示范基地的主导应急产业领域基本集中在救援抢险装备、专用汽车、消防、反恐防爆等领域,尚未有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以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为主导领域。在我国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背景下,以医疗器械为主导特色的产业园区可围绕应急主题建设发展,赢得差别竞争、错位发展的机会。

围绕核心功能

再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建设医疗器械国家或区域储备与交易中心 对于交通枢纽型城市,依托本地龙头医疗器械企业或物流基地,可建设全国性或区域性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形成不同层级的应急物资辐射能力。创新政府拨款、社会捐赠和市场参与的合作模式,构筑前瞻性的实体物资储备和虚拟技术储备、仓储储备和产能储备的多体系储备格局,构建应急技术储备与技术交易的联动发展体系。完善供应链服务和第三方物流等功能,以实现快速精准地调运和分拨物资。

        联动发展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及产业化基地 加快建设*********或省级以医疗器械为主导领域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的各类医疗器械,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构建一区多园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完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生产制造、商贸物流等复合功能,提高医疗器械区域性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围绕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中低端医疗器械转型升级、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进行医疗器械新技术新产品创制试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共性关键技术的创新成果转化。

       探索完善医疗器械大数据服务中心 打造围绕应急物资储备动态管理、医疗器械企业经营监测、医疗器械交易等的多功能、一体化大数据信息网络,与智慧城市数据中心相联通,实现日常服务产业发展及创新资源交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服务物资调运配送及供应保障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构建公共卫生应急配套服务基地 发挥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综合应急服务功能,充分撬动应急产业“1+N”联动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人才培训、主题教育、事件演练、应急实景模拟、交易博览、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配套服务基地。

       医疗器械产业作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线行业,各地应积极结合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从争取*********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落地、构建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等方面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构筑新平台、创造新动能。

(作者单位:火石创造)

 

来源:中国医药报

微信图片_20200310114156.jpg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8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