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管信息

Regulatory

政策法规

首页> 市场信息>政策法规

厦门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3 13:05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918

厦门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民政局,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入攻坚阶段。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专业社会工作者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是直接面向各类特殊、困难群体以及居民群众提供服务的专业力量,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有力助手。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自身防护。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全面掌握本机构返厦人员假期去向,做好身体健康状况统计,并按规定对部分人员实施必要的隔离措施;通过线上组织社会工作者学习掌握相关的防护知识和救治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习惯,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确有必要当面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应佩戴口罩;做好服务场所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暂停开展人员聚集、影响疫情防控的服务活动。

二、配合社区防控。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根据民政部发布的《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配合社区做好动员、排查、监测、宣传等社区防控工作,链接各方资源为社区居民、居家/集中隔离人员及家属、疑似患者、严重焦虑者和心理压力较大的社区工作者等开展相应的科普宣传、情绪疏导、健康咨询、个案辅导和管理服务,有效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三、参与心理援助。要组织编写社会工作者介入心理危机干预相关指导手册,加强对社会工作者的线上督导和培训,提升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和水平;组织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守好已面向社会公布的心理守护热线,保持热线畅通,积极为有需求的医务工作者及家属、患者及其家属、其他有需要的市民群众提供心理支持、危机干预等线上专业服务,并在必要时且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陪伴和服务。

四、关爱弱势群体。要组织社会工作者对原来已接受服务的独居孤寡老人、困境残障人员、困境儿童、低保低收入家庭等,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给予关心、关爱,对确诊或疑似的困难患者要协助落实有关政策、链接社会资源,提供物质和心理援助。

五、协助宣传教育。要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省、市以及所在区、街镇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准确解读有关政策,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坚决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科学预防应对,及时减轻群众恐慌心理,坚决纠正不明不实言论,积极传播正能量,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在倡导行为和稳定群众情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工作中的重要情况请及时报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厦门市民政局 

2020年2月12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7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