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员之家

Member's

会员动态

首页> 会员之家>会员风采

Motic | 数字诊疗+人工智能 助力“健康之城”建设
时间:2019-11-05 11:02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4756

人物名片

 

杨泽声

现任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学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全国光学和光学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显微镜分委会委员。杨泽声领军的麦克奥迪,已成为全球知名的显微镜研发(拥有超过三百项各类专利)、制造和出口企业。



13.jpg

改革开放后,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声走上了创建华人光学显微镜品牌的创业之路,开境外客商承包国内企业之先河。进入数字互联网时代,他洞察市场需求,超前布局,成功实现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往高端服务业的升级转型。“厦门着力培育数字诊疗装备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将极大推动数字病理远程诊断的发展,助力厦门打造健康之城。”杨泽声结合其自身创新创业的探索经历,分享了对于我市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的理解与建议。


数字诊疗和人工智能产业需补足产业链




14.jpg

记者:厦门将着力培育的十大未来产业中包括数字诊疗装备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我市这两个产业加快产业增速、拓宽产业范围、补足产业链条等方面您有何建议?


杨泽声:数字诊断医疗设备是一个先进物联网产品,它可以把医疗诊断的结果数字化,方便后续信息和特征提取,并可通过WIFI或5G远程传递,将信息上载到云端,医学专家就可基于毕生积累的诊断经验,对云端的信息进行标记,再汇集给计算机深度学习,形成一套人工智能AI系统,可以在医疗上应用于辅助诊断或精准诊断。为了完成上述数据链和医学专家之间的交互,就需借助基于云端的应用平台,这就是需要补足的产业链。建议政府深入就厦门相关行业的数字化人工智能产品进行调研,对已有的应用平台,大力扶植;对于没有应用平台的,协助企业构建平台,平台是数字化智能产品产业链的核心。


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数字病理远程诊断




15.jpg

记者:麦克奥迪正在将原有的数字病理远程诊断平台升级建设成为数字病理诊断研究院,你们是否已经开始发力未来产业?此次我市未来产业相关政策对麦克奥迪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杨泽声病理医生对良性或恶性肿瘤的诊断不需要和病人见面,是根据显微镜下组织切片的病理表现而下诊断结论,所以该医疗诊断流程非常适合数字化和远程诊断,非常适合人工智能化,这也契合了厦门市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基于我们对全球相关行业的了解以及20多年来和国外大学、研究院的合作经验成果,结合企业自身日益累积的大数据,我们拟投资成立中国乃至************家数字病理研究院,依托国家卫健委并协同逾百位中国一流病理专家,制定数字切片制作、扫描、图像质量及诊断质量的行业标准;研发或参与研发具颠覆性或革命性的癌症早期筛查、诊断、精准治疗的综合产品等。


我们从事远程病理数字病理超过15年,在厦门存储有超过800万人群的早期癌症筛查大数据以及100多万张、涵盖20多万各种疑难癌症病人的全数字切片。目前,超过1400家医院装有我司的数字切片扫描系统,600多家医院在使用我司的人工智能早期癌症筛查诊断系统。厦门市着力培育数字诊疗装备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将极大推动数字病理远程诊断的发展,助力厦门打造健康之城。


要有“箱子之外”思维扶植云端应用平台


记者:您曾建议厦门可借鉴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去年厦门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无障碍共享,今年也已上线厦门大数据开放平台,我市还可从哪些方面入手,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杨泽声:几年前曾有幸受邀参与厦门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研讨会,但我对厦门市目前筹建中的大数据产业和已上线的大数据平台不是太了解。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建议厦门建立“箱子之外”的思维模式,大力扶植云端应用平台,这种平台集成了大数据流的采集、上载、智能运算处理、诊断下载、收费系统、商业模式。每个应用平台可以有成千上万个用户,这就像是不同工业领域的苹果商店或淘宝网。一旦具备了完善的商业应用平台,任何企业或个人发明创造了符合应用平台的人工智能产品,即可装载整合于该应用平台,向成千上万的平台客户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根据分析公司IDC的《物联网2013到2020年市场分析:数十亿台设备、上万亿美元》报告,到2020年物联网技术及服务在全球的开支将达到8.9万亿美元。可以设想,这种不同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如淘宝网,收费在厦门,结算在厦门,缴税在厦门,这也许正是厦门应大力发展的、在全国可独树一帜的、具全国亮点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兴产业。


企业要有前瞻性 打造自家“护城河”

记者:未来几年,数字诊疗装备的国内和全球市场规模分别预计会有多大?您觉得,麦克奥迪在激烈市场竞争和不稳定国际因素影响中,如何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杨泽声:全世界数字病理不含人工智能诊断就已超过1000亿美元的市场。企业要有前瞻性,预测五年、十年后本行业的技术未来,关注其他领域已成熟的新技术能否在本行业无间隙整合。过去30年来,我们从一台单价30美元的普通光学显微镜到数字显微镜到数字扫描仪到5G的物联网产品到人工智能应用,这就是在用产品竞争力来为企业打造“护城河”的******例证。


公众号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7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