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管信息

Regulatory

政策法规

首页> 市场信息>政策法规

国家卫健委等三部委联手扶持,政府优先采购!一大批医疗器械要火!
时间:2018-09-30 23:24发布者:互联网浏览量:1168

国家版《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年)》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将达到5万亿元的空间。随着国家卫健委在内的3部委全力推动“健康老龄化”。伴随着政策驱动,老年医疗器械市场未来将会非常火爆。



国家重点推广,政府优先采购!大批企业健康养老设备要火


就在昨天(9月27日),国家卫健委、工信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国家卫健委、工信部、民政部明确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在第一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决定组织开展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

 

其中就包括支持建设一批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成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并且明确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大对应用试点示范工作的支持力度,从政策、资金、资源配套等多方面扶持示范企业做大做强。


而就在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工信部、民政部联合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18年版)》,这也是第一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公布。


涉及33家企业共56款智能健康养老产品,以及57家企业的59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产品类涵盖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5类项目;


服务类涵盖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等6类项目。


其中,所涉企业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例如千山药机、九安医疗、鱼跃医疗、四川长虹、机器人、万达信息、华米科技等,还有新三板公司迈动医疗、冠新软件、思锐股份、亚华电子等。


对于入选《目录》的企业,今后将享受多项政策大力扶持!

扶持政策


智慧健康养老相关各级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优先支持进入《目录》的产品、服务及其相关企业;


各地民政、卫生计生等用户部门在智慧健康养老相关项目的采购选型中,优先支持《目录》内产品及服务。


不仅要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 ,还要在政府采购计划中优先采购,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

万亿市场空间被打开,政策频出台推动老龄医疗器械市场火爆


早在2017年年初,原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工信部就发布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


而这其中,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6大类设备就被纳入其中。明确通过加大政府财政资金、社会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优先购买智慧健康养老产品目录内产品,逐步扩大购买范围。


 

紧接着去年11月,原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这是落实早前卫计委、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13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的通知》的配套文件。


原国家卫计委文件一共提出了20项健康老龄化的规划重点和具体分工。包括:

? 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口腔疾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做到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伴随着检查的增多,也就意味着检验设备、诊断试剂将迎来利好。


? 加强康复医院、护理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病科建设。这也就意味着老年康复医疗器械、护理器械市场的大扩容。


? 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家庭照护服务。这将利好制氧机、呼吁机等家用医疗器械,也将利好家用医疗器械的租赁业务。


? 研发可穿戴老年人健康支持技术和设备。这将直接利好健康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远程照护技术及设备将迎来风口。


? 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推动特色中医药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开办中医诊所无需审批,这将进一步带动中医医疗设备的市场扩容。


? 大力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保健用品、保健食品、老年健身产品等研发制造技术水平,也将促进这些产品的发展。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7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