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员之家

Member's

会员动态

首页> 会员之家>会员风采

国贸控股砥砺奋进 书写国企奋斗史
时间:2018-12-20 15:14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2248

12月18日

厦门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金版”

1.jpg

专版报道

《国贸控股砥砺奋进 书写国企奋斗史》


2.jpg

国贸控股

跑出创新加速度 跻身世界一流企业

3.jpg

国贸中心

      有一种担当,始终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克尽厥职、添砖加瓦;有一种奋进,不断因应形势变化谱写改革创新的动人乐章。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控股”)的主要投资企业大都诞生于厦门经济特区建立之初,紧扣改革开放的脉搏,与厦门经济特区共成长。

      从1980年厦门鹭江道外贸大厦4楼一间不足20平方米办公室的筚路蓝缕启山林,到顺应厦门国企改革成立厦门市商贸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栉风沐雨砥砺行,如今,发展壮大的国贸控股作为厦门市属直管国有企业集团之一,已形成供应链、地产、金融、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等五大主业。

      2017年,国贸控股全年营业收入2223.69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纳税总额均同比增长45%以上,各项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7月19日,国贸控股再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名列第360位,较上一年上升134位,位列上榜的厦企首位;8月14日,荣登“2018年厦门企业100强”、“2018年厦门服务业企业10强”第一名;11月17日,荣登“2018年福建企业百强”第二名。

大事记

to 2018


1980年


●厦门市援外办公室成立,当年变更为厦门市对外经济联络办公室,并成立对外工程建设公司厦门分公司(中厦国际前身)
●厦门经济特区国际贸易信托公司(厦门国贸前身)成立


1984


●厦门经济特区国际信息开发有限公司(信息-信达总公司前身)成立


1988


●厦门经济特区国际信息开发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厦门特区唯一一家可经营进口商品的国营外币免税商场


1992


●成立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


1995


●厦门市商贸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首批接管企业包括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经济特区对外贸易集团公司等11家

5.jpg


1996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厦门国贸

6.jpg


1997


●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厦门信达

7.jpg


2005


●厦门信达成立厦门信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2006


●厦门市商贸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厦门国贸控股有限公司

8.jpg

●成立厦门国贸控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2007


●受让厦门国贸持有的港中旅(厦门)国贸旅行社有限公司40%股权及厦门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厦门信达成立厦门市信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9.jpg


2011


●合资成立厦门国贸金融中心有限公司
●成立厦门恒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2


●成立厦门市软件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

10.jpg


2013


●成立厦门海沧恒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厦门顺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建制并入


2014


●控股中红普林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


2015


●成立厦门国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12.jpg


2016


●成立厦门国控投资有限公司
●成立厦门国贸中顺集团有限公司

12.jpg

●公司迁入国贸商务中心

●公司获评世界著名品牌500强


2017


●公司更名为“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494位
●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公司十三五总体战略和主要投资企业战略规划出台
●厦门国贸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13.jpg


2018


●蝉联《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360位,上升134位,居厦企首位

14.jpg

●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再次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荣登“厦门企业100强”、“厦门服务业企业10强”第一名
●签约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同安竹坝五显项目
●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荣登“福建企业百强”第二名
●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15.jpg

●荣登“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第31位

16.jpg

17.jpg

18.jpg

改革创新

转型升级开拓创新做国企改革排头兵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国贸控股坚持不懈抓改革创新、抓转型升级,镌刻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探索印记,推动发展列车行稳致远。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国贸控股的前身便是国企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不仅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使命,更要带领所接管的11家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激流勇进。数十年的探索和发展至今,改革创新是一路引吭的主旋律。2018年8月17日,国贸控股在众多央企和地方国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成为厦门市5家入选国企之一。

融入国家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国贸控股紧抓厦门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目前,国贸控股及旗下企业在厦门、上海、深圳等自贸区设立多家子公司,利用自贸区政策高地优势,积极抢滩自贸区;国贸控股是首家进入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的企业;国贸控股积极筹划产业发展等基金,并牵头设立了多家金融创新机构,企业从先行改革中获得的红利正逐步显现;在科技创新领域,国贸控股光电、物联、医疗用品、食品等制造业板块加强自主研发能力。

      多年来,国贸控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以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广泛开展对外合作,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布局。目前国贸控股在境外共投资30个项目,地域覆盖台湾、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大中华区以及欧洲、美洲、澳洲等国家地区。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国贸控股以开放经济的成功实践,分享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红利,也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资源配置

      资源整合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直接体现,作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多家二级企业的国有控股集团,国贸控股一直围绕“控”字做文章,充分整合资源,捏紧拳头做大事。借助资源配置这一抓手,国贸控股一方面大力推动内部资源整合优化、外部优质资源获取,另一方面全力促进系统内外部协同互动,努力提升资源的周转率和利润率水平。

      近年来,国贸控股不断推动内部资源整合,优化调整金融板块资源、整合归核教育板块、汽车经销业务等,取得显著成效,规模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围绕新一轮战略规划,国贸控股在今年启动了CRM咨询项目,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客户关系运营管控体系及其配套制度、流程和信息解决方案。

      在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国贸控股书写了产融结合的创新实践。通过实践,国贸控股体会到当产融结合达到了一定深度,金融可逐步从辅助性角色向前瞻性角色转变,利用金融工具帮助实体产业提前识别和管理风险、主动优化财务结构,甚至是激发产业潜在需求,引领实体产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19.jpg

国贸教育旗下幼儿园

强化产业创新

      当你拿着衣服走进试衣间,就能唤醒智能试衣屏中的“时尚大脑”,这位“造型师”会感应你所挑选的衣服样式,并在屏幕上会实时显示一整套为你个性化推荐的搭配。信达股份携手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国内第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试衣间互动搭配推荐产品,颠覆了人们对试衣间的想象。

      在国贸控股,这样的创新成果不胜枚举。信达股份实现石墨烯散热技术在LED路灯上的实际应用,成功开发出高防水模块;光电物联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导电油墨已应用于印制新型RFID天线;中红普林新研究开发了一种不添加稀释剂的PVC手套……近些年,国贸控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立足自主研发,不断推出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成为“厦门智造”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运营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并行是。国贸股份发起的黄金交易平台成功入选厦门自贸片区八大重点建设平台项目,陆续开展了黄金代理、黄金贸易等业务;信达股份参股的西北大商道电商平台实现了快速发展,交易系统、供应链金融、资金结算等五大核心功能建设日趋完善……运营模式的平台化促成了企业价值链的延伸,为企业传统业务模式做增量带来更多可能性。

深化协同互动

      去年,同安工业集中区一家企业遇到了资金困难,在厦门国贸大管家同城管理有限公司的牵线下,国贸金控旗下的恒鑫小贷公司为该公司授信150万元,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自2016年成立以来,国贸大管家以“大管家管小物业、大管家管市政、大管家联系企业”的做法推进工业社区综合管理工作,助力园区做强做大。

       多年来,国贸控股一直致力于通过“对内”与“对外”的协同互动,构筑起强大的系统性竞争优势。

       在对内的协同和互动上,国贸控股从企业具体业务出发,不断进行关联业务活动的扩散协同。譬如,国贸股份利用期货工具为贸易业务保驾护航;国贸金控恒信供应链携手恒鑫小贷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供应链金融服务;国贸金控、金海峡投资等与系统内供应链、地产、制造业、物业公司协同推进产融深度合作。

       与外部客户合作,国贸控股通过多种举措实现协同双方的互利共赢。国贸股份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银泰商业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开启厦门及福建地区的“新零售”版图;国贸地产与易居企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稳步推动与世茂地产、远洋地产等的强强联合;国贸股份供应链事业部与福建省属国企在供应链业务开展深度合作;国贸金控开展与中国信达等大型国企的战略合作等。

20.jpg

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成长奋斗

艰苦创业先试先行创造盈利反哺特区

      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多年来,国贸控股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见证厦门国资国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浪潮中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维度与视角。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国贸控股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跑出创新“加速度”。

       几大变化体现改革创新决心。从国际贸易到商业零售,从房地产到电子信息,从供应链到金融,再到教育、会展、文旅、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国贸控股的业务版图不断拓展。2017年,国贸控股系统搭建公司总战略、多家二级企业子战略及多个产业项目规划构成的战略体系框架,完成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全面的“战略工程”;旗下多家企业稳步推进证券化工作,资本运作加速推进;有效发挥资源整合的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资源利润率稳步提升。

      几大事件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国贸控股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各项筹备工作;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结对帮扶临夏州积石山县梳木村;按照省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部署,挂钩帮扶宁德屏南县和翔安区金柄村;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成立厦门国贸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着力补齐民生教育短板;助力厦门“双千亿”工作,成立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做好新会展中心的建设运营。

      无论是当初依托贸易起家的地方外贸公司,还是后来顺应转机建制而生的国资运营平台,国贸人踏出了艰苦创业先试先行、创造盈利反哺特区的奋斗足迹,也谱写了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拥抱变革走向世界的辉煌诗篇。如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蓝图下,国贸控股将以改革创新蓄力,砥砺前行,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福建自贸区建设和“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基于战略高度契合、资源有效整合、产融深度结合的发展模式,构建产业与金融两大发展平台,明确总部战略与投资、资源配置、运营管控三大功能定位,推动传统主业转型,新兴产业孵化培育,致力于成为引领优质生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投资运营集团。

21.jpg

国贸供应链

党建引领

坚持“项目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

      在国贸控股,党的建设始终被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且毫不松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国贸控股党委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及各投资企业章程。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董事会和经营层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兴企强企,关键在人。国贸控股党委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围绕生产经营需要配班子、选干部,严格选人用人标准,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加强宣传,塑造品牌。国贸控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并转化为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动力。加大典型组织、典型人物、典型做法的发现、培育和宣传推广力度,注重打造企业党建品牌。

       建强支部,延伸阵地。国贸控股坚持“项目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推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销售网点中、异地公司及项目工地上,,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从严治企,驰而不息。国贸控股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督促各级落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谨防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22.jpg

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

暨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社会责任

将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作为重要使命

      与厦门经济特区共成长,国贸控股是骄傲的,他们见证特区改革辉煌,他们的发展印证了特区建设的每一个脚步;国贸控股又是谦逊的,他们深知,一个国有企业的成功,是深得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

      多年来,国贸控股及子公司一贯将社会责任视为联结社会的纽带,积极开展赈灾救灾、助残济困、慈善扶贫、公共事业、文教卫生等工作,将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作为一项重要使命。积极响应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开展扶贫共建工作,牵头厦门国企成立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对口产业帮扶甘肃临夏州,在全面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成立厦门国贸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协助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助力厦门基础教育产业公平、优质、多样化发展;积极参与、全力保障金砖厦门会晤筹备相关工作;长期挂钩帮扶翔安区金柄村,捐资自来水入户改造工程,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挂钩帮扶福建省屏南县,设立“奖教助学基金”,提供就业岗位、协助销售农副产品;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签约同安竹坝五显项目,打造国内一流乡村振兴样本典范;常年开展“爱与梦飞翔”、“手牵手”公益活动等。

23.jpg

国贸控股牵头成立的临夏州厦临公司

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

企业文化

注重文化融合建设幸福企业

      国贸控股更名前,与厦门经济特区一同成长的国贸股份、信达股份和中厦国际等投资企业已向社会递出了具有浓厚文化内涵的企业名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更名后,国贸控股更加注重文化的融合,积极推动幸福企业实践,努力把企业建设成为成就员工非凡事业的大舞台、促进员工持续成长的大学校和引领员工优质生活的大家园。2018年11月,国贸控股获评2018年度中国******雇主最具发展潜力奖。

       大舞台——年轻的业务、管理骨干迅速成长,国贸控股有一大批职工获得省市或行业荣誉称号,多名职工获评全国、省、市劳动模范或五一劳动奖章。

    大学校——国贸控股的“周末学堂”已经成为厦门市国资系统学习型组织的一个品牌,以推动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为目标,每个周末为员工提供各种职业化课程培训。国贸控股获评“中国企业教育百强先进单位”。

   大家园——国贸控股常年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包括歌手赛、征文演讲比赛、诗文诵读会、快乐健步行、篮球联赛、羽毛球赛、足球赛等。

24.jpg

国贸控股篮球联赛

亮点


做大做精供应链

      国贸控股致力于推进核心产业的培育、形成和发展壮大,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供应链大宗贸易业务通过归核发展,形成铁矿、钢材、铜、PTA、煤炭等核心产品和纸制品、纺织类、橡胶类等主要产品的经营格局;汽车业务经销20余个中高端品牌,系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企业;物流业务旗下国贸泰达物流系“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国先进物流企业”;高端商业零售业务已成功打造免税商场和每时美季两大品牌,国贸中心 •美岁城荣获“中购联中国购物中心行业2016年度商业规划创新大奖”、“城市推动大奖”等殊荣。

做特做强金融服务

      金融板块正在发展成为优化业务结构与利润的调节器、深化产融结合发展的推进器以及推动优质国有投资运营集团转型的引擎,拥有资产管理资质的期货公司,已全资或控股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创投基金、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参股世纪证券、厦门农商行、成都银行、厦门资产管理公司、兴业信托等金融服务企业,正积极涉足核心金融领域。

 做优做广房地产

      国贸地产公司致力于高端楼盘的开发建设,已形成以厦门为中心,辐射福建其他地区、上海、南昌、合肥、芜湖、杭州等地的区域布局,正积极向土地储备方式多元化、地产开发类别多元化、地产运营模式多元化的方向转型发展,荣获“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中国值得尊敬的房地产品牌企业”、“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营运效率10强”等诸多荣誉。国贸开发公司承接代建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领事馆区等多个政府重点项目;国贸物业在管项目类型众多,系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厦门国贸天琴湾

做实做稳制造业

      制造业板块包括以高科技引领的光电、物联、医疗手套以及肉鸡食品等,通过技改创新和并购整合,不断促进制造业做实做稳,从简单加工模式向解决方案提供商模式转型,大力推进制造业板块的资本运作。

做活做专新兴产业

      稳步培育包括教育、会展、文旅、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逐步实现专业化运营,推动国贸控股产业转型创新。教育产业将发挥国资国企资源优势,聚焦学前教育、K12优质校、培训等重点业务,打造国贸教育产业的运营管理和资本运作平台。会展产业将站在城市运营商的高度,负责厦门新会展中心的建设运营、主导会展产业集聚区的综合开发、培育及发展国内外大型会议和展会的举办能力,助力厦门市迈向国际化、高端化会展名城。文旅产业将依托自身具备的优势资源与资本力量,打造优质的旅游产品,致力于成为中国文旅产业价值投资和资源整合企业及福建省文旅资源价值提升和资源整合担当平台。大健康产业将坚持全面的健康管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医养居一体服务,打造健康服务的高素质团队,成为具有声誉的全球大健康运营投资品牌。

25.jpg

国贸中心·美岁城

26.jpg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厦门日报国贸控股专版报道

27.jpg

                                                                                     28.jpg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3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