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动态

首页> 市场信息>行业动态

疫情之下,医疗器械行业上演大变局!
时间:2020-02-28 23:15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1527

突如其来的武汉新型肺炎疫情,让庚子年的春节变得格外漫长。疫情至今还未看到拐点,扩散之势依然凶猛,停工停业停市,经济面临巨大挑战。

突如其来的武汉新型肺炎疫情,让庚子年的春节变得格外漫长。疫情至今还未看到拐点,扩散之势依然凶猛,停工停业停市,经济面临巨大挑战。

疫情之下,最难的就是中小企业。收入锐减导致本不充裕的现金流更加紧张,加上租金、人工两座大山,企业到底能不能活下来,还要看疫情何时能解除。

有调研报告显示,在疫情影响下:


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

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

只有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


疫情之下,医械行业“冰火两重天”?


在近两个多月的新冠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受到重创,有人说医疗器械行业逆势获益,事实真的如此吗?


1、短期需求爆发的产品!疫情之后会迎来“拐点


据工信部2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开,这些医疗物资需求激增但严重短缺:主要包括医疗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检测检验仪器设备、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五大类100多个品种。



医疗行业是抗击疫情的一线行业,也是战役的主战场。这些医疗器械产品需求量猛涨,相关产品将在短期内迎来发展。而企业加班加点的赶制以及药监局放开对抗疫医疗器械产品先生产后审批的应急通道,势必会提高这部分医疗器械的产能和市场。
所以短期来看,这些医疗器械产品需求至少呈十倍以上爆发,即使后面疫情过去,也会让大批医疗机构储备与采购,因此相关产品的公司会至少超高景气近一年到一年半左右。
但是当我们把时间线再拉长,势必会有一个新的市场拐点,那就是大约一年之后一段时间的断崖期。
这是因为前期需求旺盛,势必会诱发利益驱动下的继续资本投入,产能在半年内会急剧上升,特别是门槛低的一些细分行业,随后极有可能迎来产能过剩!



2、短期重大利空的产品!疫情之下一批企业要出局


另外我们再把目光投向一批出现重大利空的细分行业。
大部分的做手术的高值耗材和相关设备,都是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比如骨科的非骨折类的所有手术,心内科支架和起搏器,泌尿外科腔镜,普外科妇科的大批手术包括腹腔镜等。
相关患者只要不是特别急症的情况都大幅减少了去医院诊疗和住院,短期内医院的需求也将大幅下降。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还要看疫情什么时候能够解除。
另外,疫情的流行对医美、口腔等消费医疗的影响也首当其冲。医美和口腔都是非刚需,此次疫情之下,无论是专科诊所、连锁机构还是大型专科医院,基本上都处于不营业状态。如果一批机构业务惨淡难以支撑高昂的员工工资和房屋租金等固定开支被迫倒闭,对于器械企业的直接影响不仅是短期内没有业务可做,疫情结束还要失去一批客户。
因此至少在短期内对这些医疗器械企业的冲击将会相当大。库存积压,租金和人力成本还要持续投入,至少在半年内,这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将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尤其是一批中小企业,极有可能加速破产!



3、疫情之后医疗健康行业重塑!市场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危机的另一面是机遇,但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


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其医疗资源相对充足,但是遇到大疫情,几乎需要集举国医疗系统之力支援,侧面说明医疗系统供给不足,缺乏韧性。
国家下一步必然要增加医疗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提高公共医疗投入的占比,与之相关联的药物研制,医疗器械等行业都将受到影响。
很有可能成立面向公共健康等重大紧急事件的响应体系,将加强相关行业的管理,这意味着整合与重组。
如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将成为政府下一步工作重点,安全、防护、网络化管理、智慧化手段都将提供应用效率。


疫情的发生,持续的发展和扩散,会给社会带来改变与革新。而疫情这场大考,医疗器械行业作为站在抗疫一线的行业势必将要以更高的标准,为以后可能发生的挑战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从医疗器械细分领域来看,例如在疫情下起到重大作用,房机器人、病毒隔离系统、空气病毒净化系统、手术室病房信息化系统、快速温度检测系统等高科技防控产品本身需求不是非常强劲的AI医疗器械,但在疫情之下AI技术的引进能够解决疫情中超大负荷的检验科、病理科、影像科医生的工作量,降低检验科医生的工作强度,提高诊断的效率,提升检验诊断的准确性。
另外包括临床检验设备及试剂、家用诊断和监护类设备,以及康复类器械这些在疫情之后,都将迎来非常大的市场机遇。
哪里有机遇哪里就有战场。优势企业势必要加大技术创新和加速抢占市场,加上越来越多资源整合能力更强的企业强势跨界,优势不明显的中小型企业,生存空间将会进一步被压缩。



疫情之下!医疗器械企业该如何自救?


疫情之下,企业要想生存下去,首要的是保持充足的现金流。
可能有老板会说,所幸我现金流还是够的,企业还能活下去。但是熬过疫情活下去就够了吗?持续的活下去才是关键。
如何做到活下去,活得好,是中小械企在这个时期必须冷静下来,好好思考的事。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第二个关键,业务转线上。
要知道,突发的社会事件,一定会对企业经营产生深远影响。正如《鼠疫》所述,病毒同样影响健康者内心。用户习惯正在改变,产业嬗变,绝处逢生。
2003 年的非典,“逼出”了淘宝,“成就”了京东。17 年后的今天,重大疫情重演。

虽然现在形势已经有所不同,今年是否会像2003年那样快速大落大起,需要根据具体行业慎重分析和理解。
但无论世道如何变化,企业在线化、数字化的趋势,将不可逆转。
回归到医疗器械行业,很多企业老板和联盟菌聊,总是强调一个观点:线上的营销推广,对于toC才真正有效,toB的行业,没有必要做线上营销,好好做产品交付客户就可以了。
做好产品是前提,但不能忽略行业竞争。我不相信什么toB,只相信人。不管是C还B,做决策的都是人,要让人认可你,为你付费,就需要营销。
此次疫情是眼下最严重的困境,也给企业的营销带来了新的挑战。医疗器械行业的营销方式,多数是传统的约谈经销商、开展会、去医院学术授课等,人肉营销。但是现如今出不了门,见不了客户,企业业绩的增长点就只能依赖线上营销。
疫情期间的线上品牌营销,应当是企业深思之后的一次营销升级。正值年初,排兵布阵之时,管理者必须将业务转线上的创新提上战略日程,为未来做一份趋势性投资。注意,业务转线上不是企业全盘互联网化,而是对创新业务局部试点、边缘布局。
面对此次疫情,联盟菌从CMEF官方得到消息,今年的春季展将暂定延期至6月举办,同样的医疗器械很多细分领域的大型展会也很有可能延期举办,具体延期到何时,还是要看疫情的发展。乐观估计,如果疫情能在3月解除,大型展会这种如此高人群密度的集会,至少要推迟到6月甚至下半年。


但是企业不能停止营销,停止招商。联盟菌通过采访了解到,很多医疗器械企业实际上已经对于线上品牌营销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战略布局。

影像领域A企业
作为国内影像领域的知名企业,A企业在得知春季展延后,上半年的经销商会、学术会议会大幅减少,甚至有可能面临无法开展的境遇,改变打法势在必行。线下走不通,一定毫不迟疑的转线上,通过与线上平台的多方面合作,通过图文、视频、海报、动图、漫画等内容做好线上内容体系的打造,要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线上之路。血糖设备领域S企业S企业是血糖管理设备领域的知名企业。S企业则是在互联网营销方面做了深度布局。S企业目前已经有了针对C端用户的APP、小程序,将流量全部导到线上进行运营,为用户提供学习、在线咨询、行业交流、购买等等服务;并且针对旗下做患者全病程管理的平台,S企业还通过直播等方式,为患者提供定期的讲座课程,提供贴身服务。


不仅如此,S企业正在积极布局B2B的平台,受疫情的影响已经加快开发。


另外多家医械厂家在接受联盟采访时,都表明希望有更多的尝试,不断丰富线上推广渠道。其中某医械企业相关市场负责人表示,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方式,对于传统行业特别是医疗器械行业,这一步都走得略晚一些,但这已经是大势所趋,谁做得早谁就能抢占先机。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

微信图片_20200223232915.png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7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