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首页> 市场信息>新闻资讯

这些医疗救治设备,产能卡在哪儿
时间:2020-02-24 10:21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1270
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物资供应一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是严重制约病人救治、威胁医护人员安全的突出矛盾。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医疗外援人员、床位不断增加,还将产生大量医疗物资需求。而随着对救治病人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医院还要增加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血气分析仪、移动X光机等医疗救治设备。


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增产扩能,然而由于疫情防控及春节假期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重点医疗救治设备产能提升却面临诸多难题。


境外生产扩能受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说,目前,新冠肺炎的救治中,重症、危重症救治是重中之重,也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ECMO(人工心肺机)、呼吸机、血气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是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得力武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版诊疗方案对于重症、危重症病例的治疗都提到使用ECMO。《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提到,对于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俯卧位通气效果不佳者,如条件允许,应尽快考虑体外膜肺氧合(ECMO)”。

10.jpg

ECMO工作原理


ECMO可以暂时代替人体的心脏和肺功能,由于其强大的能力,被誉为“终极救命神器”。1月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一名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但是,目前国内ECMO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全国存量仅有400台。


“美敦力ECMO生产工厂在美国,目前整机和零部件月产能均为15台(套),每月供应中国市场可达到8台(套)。”美敦力中国运营经理代黎告诉医疗器械创新网,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需求量上升,公司跟工厂沟通,希望能够尽快生产并支持中国市场,但原材料等各方面却一时难以匹配,供货确实困难。据说,除了美敦力,另外两家ECMO供应商索林、迈柯唯也面临同样的情况。“目前美敦力中国也在评估ECMO国产化的可能性,但这需要时间。”代黎表示。


而费森尤斯卡比公司的ECMO则由德国工厂生产,但目前并未在中国市场注册上市。据了解,该公司ECMO整机月产能达10〜15台,零部件为80套,扩能后整机月产能可以达到20〜30台,零部件120套。根据国家药监局1月27日发布的《关于紧急进口未在中国注册医疗器械的意见》,疫情期间,其ECMO可以进入中国销售。然而,德国工厂需要有明确的订单需求才能安排生产计划,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产品进口。目前,该公司的ECMO机器和耗材已陆续运抵武汉,开始救治危重症患者。“费森尤斯卡比ECMO设备的耗材都是专机专用,疫情期间没有国内注册证的产品可以临时使用,但疫情过后,机器和耗材的使用和进口问题无法得到保障,难以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相适用。”据悉,公司已经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设备和耗材的应急审批申请,希望能够得到快速审批,以保证疫情之后,耗材能够合规进口,国家购买的机器持续用于临床救治工作。


本地复工满产难题待解


王贵强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累及肺脏,肺脏是氧气交换的重要器官,缺氧会造成一系列的脏器损害,包括重要的心脑肾感等重要脏器出现功能失调,甚至功能衰竭,导致病人死亡。“对于重症病人一定要进行系统、规范的氧气疗法,只有这样才可以阻断病情进一步发展。”而氧气疗法离不开无创呼吸机和血气分析仪等设备。

随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推进,无创呼吸机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部分企业产能提升却因为各种原因受阻。以谊安医疗为例,该公司无创呼吸机月产能可达1000台,但目前月产量只有300台。问题出在哪儿?该公司表示,一是供应商虽然已开工,但人员无法满员补充,使得产能跟不上;同时海外物料周期较长,国内因疫情防控各地设卡,物流受到影响。怡和嘉业无创呼吸机日产能可达500台,但目前却不能按计划达标。“一是公司前期上岗人员不足,包括配套厂(PCD板)也存在复工人员不足剖;二是当地隔离、封闭管理,使得获批人员无法出村;三是公司在天津高新区的员工公寓被征用,导致非天津藉员工无法及时返津;四是物料不足,主要是供应商开工晚,开工人员不足等。”怡和嘉业公司法务总监杜祎程告诉医疗器械创新网,最近一周情况有所缓解,产能利用率已达70%。

11.jpg


血气分析仪适用于低氧血症和呼吸衰竭的诊断、呼吸机的应用/调节/撤机、呼吸治疗的观察等,一直在急性呼吸衰竭诊疗、外科手术、抢救与监护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西门子在内的跨国医疗器械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据较大份额。“西门子的血气分析仪虽然在加拿大生产,但部分关键零部件却是在深圳生产。目前虽然有扩能需求,却受到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复工进度缓慢影响,无法达到理想产能。”西门子公司负责销售的刘维贵告诉医疗器械创新网,目前原材料供应商复工率大约为15%〜30%,“按照当地防控要求,外地工人返城复工需要隔离观察14天,之后还有相应的复工流程和文件审核,这个过程比较长。希望有关部门能想办法加快进度,使上游供应商尽快复工满产。

同样生产血气分析仪的深圳理邦公司,目前月产能为500台,扩能后可达600台,但同样存在供应商没有实现全面复工、员工被隔离无法复工、现阶段招聘存在困难等问题。为迅速提高产能应对突发的巨量需求,该公司希望政府能够在自动化及高速生产投入的资金补助、人才补贴及支持等方面提供支持。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79373